close

繼上次讓陳魁獨自照顧小哺幾入眠後,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

然後我發現很自然的養成一個習慣-接手的習慣。

譬如晚餐時間,不是每次我煮好飯菜後小哺幾都會讓我跟陳魁舒適的吃飯,

有時候就是會遇到她想喝奶,最常遇到她想睡覺又想討奶入睡,

因為時間挺早的,陳魁會說他還不餓先餵奶讓我先吃飯,

想睡又想喝奶的孩子最盧小小,我坐在餐桌吃飯,用聽的就知道小哺幾在歡,

又聽到奶瓶放下的聲音,可能陳魁想哄她,

幾回之後,其實也不過五分鐘,我就會放下筷子走過去說:

「沒關係,你先吃,我來。」

然後就接過孩子繼續餵奶,我不知道當下的陳魁有什麼感覺,

當下的我只想快點安撫小孩喝完奶然後睡覺。

然而最近我發現,我手中有愈來愈多安撫小孩的牌,陳魁卻沒機會累積手中的牌,

今天早上剛好看到一篇親子文章,雖然文章主旨是在說太太也需要喘口氣,

但打中我的卻是另一段文字--

「不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公照顧,老公一做不對,就立刻把孩子接手過來」,

陳魁沒有做不對,但當下我覺得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快點喝完快點睡覺),

然而我卻忘了,一整天陪伴孩子的我,遇到孩子盧小小時也要亮出很多牌才管用,

這些牌是我用時間換來的呀,

如果我連晚餐及睡前這兩個機會都不給陳魁去嘗試,

又怎麼期待他手中跟我一樣握有愈來愈多的牌呢?

想到這就覺得深感抱歉,這是一種不信任隊友的行為,

這是一種「我的方法才是對的」驕傲態度,

我明明最懂得那種感覺的,我竟然也這麼做了,於是立刻傳了訊息跟他道歉。

今天是打預防注射的日子,照理來說這樣的日子的睡前奶都會是我餵,

但我跟自己說要練習放手,在跟陳魁說交給他後我就跑去洗澡了,

在乾濕分離的浴室裡,蓮蓬頭嘩啦嘩啦的流著,

但耳邊聽到的卻是外頭小孩的哭聲,因為又睏又餓的哭聲,

我手中正在搓洗她的衣服,好想關起水走出去但是我忍住,

也沒在看衣服到底有沒有洗乾淨,只顧著聽外頭的動靜,

一陣哭一陣停,

一會又哭得更大聲,此時我手搓得很快,可是我跟自己說不要急著出去,

沒多久哭聲變小了,

我按著自己的速度出了浴室,看著本要起身再泡奶的陳魁,

他示意孩子還要喝,我泡了一些給他後,我繼續我自己的保養程序,

孩子喝完了,在他身上睡著了,

看著時鐘,其實陳魁今天餵奶沒有比我多花幾分鐘,

如同平時我會做的睡前儀式一樣,

喝完拍嗝、立著搓搓背睡一會、為她穿上防踢被等等,他用他自己的方法也做到了。

原來「接手」是最輕鬆的,「放手」才是最困難的,

教養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情,

如果拼命地豎起那道生人勿近的牆,最後怎麼壓垮自己的都渾然不知,

我很感謝陳魁是個彈性極大的隊友,從不指責我也從不抱怨我,

總是用他的溫柔讓我看見自己的限制,

夫妻,是因為有了孩子挑戰才真正開始,

有時候不是對方對你做了什麼,而是你自己從中體會了什麼,

最近,心裡總是浮現很多掙扎的聲音,

有掙扎,才會有選擇,在還沒有下決定之前,

就享受每一天,那種看似重複卻又有點不同的日子。

arrow
arrow

    奶兒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