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晚餐後的散步時光小哺都會要我們用揹巾揹她,

她面朝前,像皇帝一樣巡視街景,

然而小哺愈來愈大,

我們的肩膀與腰際的負擔愈來愈重,

其實真的很不舒服,

一直以來我都會要求陳魁跟我輪流揹,但男人不願放開小情人的手。

今天我決定要跟小哺溝通這件事,

所以在晚餐後出門散步前,就跟小哺約定了起來,

我說:

「等等我們出門要推推車,妳可以走路散步,累了上推車。」

小哺眼光看向樓上的揹巾,手指著表示要揹揹,

我說:

「爸爸媽媽腰痛痛,妳早上有看到媽媽貼藥藥呀,

我們都痛痛沒辦法揹妳,妳可以跟媽媽牽手散步,

我們推推車出門,妳累了就上車休息。」

小哺想了想後,點頭表示同意,

準備出門時,以防萬一,我跟陳魁說,

如果等等穿鞋時她耍賴不上車不走路在那哭,我們就不出門,

還好小哺有聽進去,穿好鞋子就甘願坐上車子,

媽媽默默感動了一下。

 

第二樁事,好一陣子我都是在替小哺洗澡時順便洗澡,

一開始只是圖方便,後來變成我不得不這麼做,

因為小哺不讓我分開洗,洗好也不讓爸爸穿衣服,

就是要我一條龍服務到底,

但天氣漸漸轉涼,覺得這樣好冷,

而且我長期無法好好洗澡很不開心,我也想要護髮護膚啊,

於是我開始鋪要分開洗澡的路,

幾天前先從我安排自己「必須洗碗」,因為爸爸手痛,

還給小哺看爸爸受傷的手,

而小哺當下太想洗澡於是她妥協讓爸爸幫忙洗,

洗完還讓爸爸穿衣服因為我還在洗碗(其實我已經洗完但在裝忙),

這天我終於能自己洗澡了,

雖然那端有個小人坐在一旁看著沐浴直播,

但我能站著洗澡已經知足。

 

今天在洗澡前,我跟小哺說:

「今天媽媽幫忙洗澡,爸爸幫忙穿衣服。」

小哺指著我,意思是要我一起洗,

我說:

「現在好冷,一起洗我會覺得很冷,會生病痛痛,

媽媽陪妳洗澡,爸爸幫妳穿衣服,這樣媽媽就不會冷。」

小哺盯著我若有所思,

我接著說:

「我們說好了喔,等等媽媽幫妳洗好,請爸爸幫忙穿衣服。」

然後我們就進廁所了,

洗完以後,我就陪著她找爸爸,

然後我就默默離開床邊,爸爸穿起衣服,

我在一旁走來走去裝忙,

然後等她吹頭髮時偷溜進廁所洗澡,

三分鐘後聽到哭聲,

我只好開啟我的浴室門,

呈現一幅「媽媽洗澡,女兒搬椅子坐在一旁觀看,爸爸坐後排吹頭髮」的畫面,

不過沒關係,

只要能讓我站著好好洗澡,

想護髮護膚就護髮護膚,門半開著無所謂,

洗完澡後我大大讚美小哺,

因為她有做到我們說好的事情,

她笑著看著我並蹦蹦跳跳地跑出廁所。

 

一連兩件事,讓我覺得心滿意足,

繼續期盼小哺能愈來愈懂人話,

我想,平時十件事情我至少滿足了她八件,

那麼在我提出合理要求時,

小哺應該能夠慢慢給予同等回應,

教養,真的是勞心勞力卻又會立刻被小孩加滿能量的一件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溝通 育兒天地
    全站熱搜

    奶兒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