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間,我們去了趟嘉義,為了之後的自助旅行暖身,

整趟旅程,除了熱了點讓小哺失了遊戲的興致,其他時候都非常順利;

這一個月間,我試著讓小哺的作息增加點彈性,

早上的小睡因應著起床的時間做增減,然後讓下午的小睡提前或延後,

這讓我們安排外出行程多了點選擇;

這一個月間,照慣例的出現許多未曾出現的改變,

 每當小哺用wow toys的小人偶將車子的機關門按開後會自己拍手鼓勵;

天熱我恢復泡澡充當玩水活動,

幾次後小哺洗澡前會自己拉好澡盆、遊戲船、湯勺等玩水工具;

認知能力進步,每次在大便後會自己拉下尿布墊,

並朝尿布區示意我們拿,外加扯屁股上的尿布要我們換,

她已經將一個事件的相關物件都連結起來了;

我想培養她洗手的習慣,所以外出回家及用餐後會帶她洗手,

也許是長期看我洗碗動作,

小哺竟然在洗手時拿起碗槽的碗做出洗碗動作,手在碗裡畫圓並得意的笑;

最近想知道她到底知道多少生活物件,

發現小哺早就能指認出叉子、筷子、湯匙、杯子、麵包、鏡子、肉肉、菜菜等;

甚至,指令複雜的語句也能理解,如:「把貝殼放到碗裡」、「把車子放進箱子

裡」、「這隻手洗完換手洗」等等;

開始認真玩起玩具,對的,之前就是拆與扔與咬與不知道在幹麻,

最近在我洗碗時她自己疊起五個彩虹積木,

能對應貼紙書中的肉、薯條、披薩、蛋糕圖片貼上正確位置;

也玩起假裝遊戲,

拿著鑰匙找洞洞假裝轉鑰匙、用手當筷子假裝沾貼紙肉放嘴巴吃、

拿湯勺搖空氣放到進嘴巴;

也開始會跟我們開玩笑,

最近最喜歡開的玩笑是吃飯吃一吃噘起屁股放聲響屁然後看著我一直笑;

對他人的身體感到興趣,

喜歡找我們的肚臍、喜歡摸爸爸下巴的鬍渣、喜歡趴在我們背上。

 

愈來愈多喜好出現,小哺的性格也愈來愈鮮明,

慢慢的,這小嬰兒愈來愈像個真正的人類,有喜怒哀樂,

吃到好吃的東西會頻頻點頭,

聽到你喊痛會來幫你呼呼,

慢慢的,這小嬰兒認真地牽著我的手,手被握住的感覺好踏實,

慢慢的,小嬰兒在我沒注意到的時候長大了,

然後我開始想著,

未來那些一起旅行的畫面,還有,

溝通失敗轉而吵架的點點,還有還有,

我們都羞於拉下顏面而要陳老闆出面調停的氛圍,

我期待我們是親密的母女,更奢求我們是相知相惜忘年之友,

但這都是我的想像,

於是我拿起書本開始閱讀,

我想要喚醒心中沉睡已久的小孩,

我想成為能瞭解孩子的大人,不只為了她,

還為了我的學生,更為了我自己。

 

今天午後滂沱大雨,坐在書店的我,

踩著濕搭搭的鞋,嚼著有血有淚的文字,

內心覺得很平靜,

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奶兒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