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年前開始,擔任婦產科醫師的朋友就一直跟我說要去打HPV疫苗,

當時剛好配合30歲健檢可以抹片檢查,健檢中心的護士就問我要不要改成「hpv dna檢測」,

可以知道明確知道身體裡面有沒有受到感染,因為一直掛著要打疫苗所以檢查我就做了(要打疫苗前建議先檢測喔),陰性無感染可以施打疫苗,

但是從小到大都恐懼打針的我遲遲未去,就這樣拖了兩年之久,直到生了小孩後,開始認真的看待自己的身體,

於是就在朋友首次看診的今天,我去打針了,也當作是為他開診做一點貢獻(讓掛號人數多一點)。

我是真的很害怕打針(但奇怪的是我不怕抽血),可能是小時候打針的陰影,覺得注射時那種肌肉被夾住的感覺很可怕,

今天照慣例,等待打針的時候我是緊張到肚子痛(孩子都生了我到底在怕什麼),

好啦,其實針戳下去是沒什麼感覺的,但隨著注射的疫苗愈來愈多,上手臂整個是揪心的痠,

就在想喊出來的時候,打完了,以為就此結束,錯,五分鐘以後,我整隻手臂到手腕處,是無比的痠,

那種痠很像你做伏地挺身或者提一個重物,然後已經到極限了想停止或放下但是卻無法的痠,

是痠到骨頭裡去的感覺,五分鐘以後,痠感不見了,過了好一會,正當我慶幸自己沒有想像中難受的時候,

我的上手臂出現一陣一陣的痠,接著在下班時間搭擠滿沙丁魚的捷運,旁邊的乘客一個不穩撞上我可憐的手臂,那當下真的是倒抽一口氣,

一回到家,女兒要喝睡前奶了,今天餵飽她後竟沒順勢睡著,開始歡必把蠕動,然後狠狠的撞了我一把,一陣手軟,又倒抽一口氣,

然後聽說可能維持個一週,但我想這應該會像體育課跑完十圈操場後隔天鐵腿,蹲馬桶時一個瞬間太痠站不起來,但久了就習慣了的那感覺,

整體結論就是,其實這疫苗的痛是可以忍受的(我想我十月份可以勇敢去打流感疫苗了),

如果你像我一樣恐懼打針,你就想著「不過就是像鐵腿那樣」應該就不會那麼害怕了(應該吧),

最重要的是,九價可以針對子宮頸癌達到90%~95%的「預防」效果,

子宮頸癌是台灣的十大癌症之一,挨這三針可以有九成保護力讓人免於罹癌 (不是免於流感那麼簡單耶是癌症耶),我覺得很值得,

至於為什麼只有九成不做到百分之百,具一篇文章說明說,不是所有疫苗都擺在一起就能有效,有時候會互相牴制或削弱保護力,

所以剩下的一成,就用定期抹片來保護自己,對於疫苗有很大疑慮的朋友,在施打前可以多查點資料,

有正確的知識是很重要的,下面兩篇文章可以給參考喔:

1.康健文章:https://goo.gl/YRyQY8

2.民報文章:https://goo.gl/57IU8T

arrow
arrow

    奶兒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