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1/07~2017/01/11 拖好長的自然產,因為時間拉得長所以用日記的方式記錄下來,自己是每看一次都會想起那份煎熬,現在孩子六個月半,時間過得如此快,每當以為要淡忘生產的時,想到穿著手術服躺在那冰冷的產檯上用力用力用到沒力的自己還是會打個冷顫。


1/7(六)早上落紅,整天伴隨輕微不規則宮縮。

1/8(日)凌晨持續有不規則宮縮,有時間隔1、2分鐘,有時間隔1、2小時,整晚無法安穩入眠。因為要紀錄宮縮,所以整夜手機不離手,一有宮縮就按下紀錄。陳魁出門上班後,就到3樓待產順便補眠,宮縮在早上比較趨緩,終於可以連續睡上2小時(淚/累)。慢慢出現強度較大的宮縮,但依舊不規則。

1/9(一)凌晨持續有不規則宮縮,強度中上的宮縮愈來愈頻繁。每15-20分鐘一次,所以根本無法入睡,好幾次連續6-10分鐘一次,就想著是不是該去醫院,但接下來有過了2、30分鐘,就這樣重複了一整夜,痛了一整夜。天亮了,宮縮頻率又趨緩了,到3樓待產順便補眠(兩晚都沒睡使人崩潰,看有網友分享她痛了一週才生,我不想呀~)。下午兩點多連續4-5分鐘一次宮縮,但又偶爾穿插較長的時間,阿真不放心,要我去醫院一趟,綁上宮縮測量的東西,內診,被退貨(話說內診真的讓人不酥胡)。

1/10(二)凌晨繼續宮縮,而且強度已經到都是中強或強烈了,又是一整晚的無法入眠,因為會痛醒,每5-10分鐘痛醒一次。正當我覺得頻率穩定在3-5分鐘了,又來個10分鐘,無止盡的循環。凌晨四點我就想,如果持續這麼密集,不管有沒有穿插10分鐘,我要去醫院一趟。五點,我叫醒枕邊人,叫了小黃拖著待產包出發去醫院。內診後,住院醫生一臉狐疑沒說什麼走了出去,我以為又要退貨,沒多久護士進來又幫我內診一次,然後說我開3公分了,請我辦住院待產(此時對住院醫生產生了OOXX的感覺)。

一聽到要辦住院,我立刻說我要打無痛,然後一系列抽血、打點滴等等,我已開始出現令人腦怒的陣痛。到了九、十點,麻醉科醫師來了,我聽到令我崩潰的回答:「陳小姐,你白血球指數過高,bablabla(已經沒在聽了),若要注射無痛分娩擔心會引發腦膜炎,所以不建議打無痛。」我腦中不斷盤旋著這幾個字「腦膜炎、不能打無痛;腦膜炎、不能打無痛」,然後開始思考接下來我該怎麼撐過去。

沒多久王醫生來巡房,我立刻詢問有沒有其他止痛方法,醫生說有肌肉注射的止痛(嗎啡),但藥效頂多4小時,而且可能會有頭暈想吐的副作用,起先我猶豫了,因為藥效不持久,而且我很怕想吐的感覺,但宮縮真的讓人瀕臨崩潰(尤其我好想睡,縮到都不能睡),於是決定要試試看止痛針。還好有打,的確舒緩了陣痛,但也出現頭暈症狀,不過我躺著閉上眼睛就會好很多,跟陣痛比起來頭暈不算什麼。我已到達瞇眼一秒就會立刻睡著的狀態,要中午了,逼自己吃了點麵包與果汁(但真的沒食慾),繼續無止盡的等待。

快轉一下,昏昏欲睡的狀態一直到下午四、五點左右,護士又來內診,蝦米,還在六公分,王醫生去門診前又晃過來看我,以為差不多了發現還在六公分,於是下令「催生加一倍」(中午因為開指零進度已經打了催生了),聽到後我立馬問護士,可不可以先打一劑止痛後再加催生,護士說:「你已經開六公分了,快要生了,打止痛怕影響你後面生產用力,所以不能打。」聽到這雖然有點傷心,但又想到快要生了好像再痛也沒多久,就釋懷一點。又過了一小時,護士再來內診,發現進度並沒有增加,於是醫生指示下又幫我打了子宮頸軟化,沒想到護士似乎注射的太快(我聽到另一個護士說要分段慢慢注射,但已來不及),我感到心跳加速,立刻跟護士反應,接著驚人的事情發生,我聽到「波」一聲,一股暖流從我雙腿間流出,羊水破惹,那感覺很像你穿著連身浮潛衣浮潛時,然後在海裡面尿尿的FU,此時已經傍晚六點。

羊水破了是另一個境界的開始,痛的新境界,我沒想到還有比先前12小時陣痛更痛的痛,先前的陣痛我都沒有叫出聲音,但羊水破以後的陣痛已到達我無法忍受的境界,不自覺吶喊出來了。護士說羊水裡面有個什麼東西會讓身體怎樣的,反正我聽不懂,但重點就是會很痛,然後每一次陣痛都會有種澇賽時屎不聽使喚要衝出來的感覺但其實是陣痛(所謂的解便感),護士又說這時候不能用力,因為子宮頸會受傷,你說,你澇賽坐在馬桶上時會不會不自覺用力,會嘛,要不用力真的好困難(拭汗)。

來到失去自尊的時刻,在萬芳生產會有一個手續是「脘腸」,每一次破水後的陣痛,都讓我伴隨著排便(就說了會不自主用力),此時只能仰賴你的另一半幫你清理,一開始真心覺得不好意思,後來是痛到放棄自尊了,每次陣痛後都會轉頭跟陳魁說:「我又...了」,陳魁就會起身幫我清理(真心覺得感謝);後來想想,失去自理能力真的會讓人對人生失去希望。

快要九點惹,王醫生晚診完想說準備要接生了,一看到我竟然還沒全開簡直是傻眼,整個待產室只剩下我(媽祖娘娘有聽到我的祈禱--生產時醫護人員充足),我們只有等,也只能等,重複以下過程「內診-等-內診-等」,內診時護士再順便幫我稍微撐一下子宮頸,九點多吧,護士說全開了,可以開始練習用力了,聽到「全開了」簡直是讓我充滿能量覺得要解脫了,因為我已經到達一眨眼就恍如隔世的狀態(完全失神了),我用力了兩小時,正躺側躺都試了,就是沒有看到胎頭(後來才知道護士跟我說推肚子的位置讓我理解錯誤),十一點了,我已筋疲力竭,我心裡已經產生「剖腹吧」的聲音,但我極度不甘心,老娘已經痛了20小時最後要剖腹真的是太衰了,所以沒有說出口,快十二點了,王醫生下令讓我進產房用產檯試試不一樣的生產姿勢,這姿勢就是我們蹲式馬桶的斜躺版,果然好用力多了,產房內的護士跟我說推肚子的位置我馬上理解(就是你要大便時想把屎拉出來的那個肚臍以下的位置但你要持續用力不能鬆懈),之後的用力位置就對了,但我宮縮的間隔實在太長了(兩分鐘才一次),王醫生又下令加一倍催生,但我想我的身體對催生劑已經麻痺了,根本沒有提升宮縮頻率,在產房內又一小時過去,每次推完我都會問護士說有沒有進展,我真的好想放棄,但護士跟醫生不斷鼓勵我說:「有進展有進展,有機會了,下一次努力撐住那口氣」,護士問醫生說要不要等等看到胎頭時用真空吸引器,王醫生說:「不到最後關頭不要用,這姿勢有機會的。」每一次宮縮後又進入一陣等待,明明才兩分鐘卻覺得像一小時這麼久,而且每次推前進一點點,在等待的時候小哺幾又退後了(是在跳恰恰膩),醫生說我要努力把他推到恥骨處,寶寶才能卡住不再倒車。

醫生知道我快沒力了,他請有經驗的護士進產房來壓我肚子(護士其實已經交班可以下班了,真心感謝她)。凌晨一點了,在壓了幾次後醫生喊出令人振奮的消息「看到頭了」,醫生先請護士讓陳魁進產房(因為他覺得下一次就會生出來),醫生對著我說:「下一次撐住讓她出來」,醫生已經準備好手術刀(剪慧瑛用的),我心裡只想著「臭小孩你快點給老娘出來」,兩次推肚後還是差一點,醫生大大鼓勵我說下次一定可以,推肚子的瞬間覺得一股熱流,醫生喊:「出來了」,不等身體全部出來,小哺幾已經哇哇大哭了,我心裡只有「終於」兩個字。

接下來就是一系列清洗寶寶跟處理傷口,雖然縫合的時候會有點痛,但我仍可以跟所有醫護人員聊天,醫生對我說:「嬰兒頭沒特別大也沒特別重,只能說是你產道太小了。」這是我們從沒想過的原因啊!之前產檢醫生一直嚇我說我的寶寶頭很大,體重很重,怕太大隻很難生,結果竟然是因為老娘本人的產道太小讓我生了22小時,這是三毀 !生完以後,護士讓小哺幾躺在我身體上,暖暖又重重的身體從我肚子裡跑到我胸前好不真實,當下我沒有什麼天大的感動,只輕輕地對著小哺幾說:「抱歉,妳可能要當獨生女了。」生產真的他X的太可怕了啦!

後記1:整個過程我沒怎麼提到陳魁,因為他整個進入一個無助無助的狀態中,看著我痛卻幫不了我(而我也不想要他碰我不想要他幫我數十秒,產婦的節奏其實只有自己知道),想睡覺又不能睡,記得他在產房外站著等,王醫生產房內外跑來跑去一直遇到站著的陳魁,要他坐下等,但陳魁不依(他怕一坐下就睡著),當小哺幾被我擠出來以後,陳魁像顆充滿氣的氣球波的一聲瞬間消氣,他臉慘白,我在縫合的時候發現一直問他是不是不舒服(不舒服還不主動說真的很欠揍),醫生一聽到則說:「先生快點坐下來,我們現在很忙沒有人可以幫你急救喔!」然後貼心的護士趕快去拿糖果給陳魁吃,才舒緩了他的症狀(緊繃了22小時後忽然放鬆是人都會快要暈倒吧!)。

後記2:在恢復室時,其實很累很睏但又睡不著(傷口痛),聽到護士跑來跑去,原來有個懷雙胞胎的產婦要提早生產,生產過程又大失血在急救中,所有醫護人員都進去幫忙,早上六點左右,王醫生走出產房,我看到他一臉倦容,對醫生說:「你好辛苦喔!」他笑了笑繼續忙碌去,早上醫師巡房,我又看到王醫生(婦產科醫生是都不用睡覺的嗎),我對他說生產太可怕了,他對我說:「放心,一年後我又會在這看到妳了(笑)。」我只能說,要生過才知道箇中滋味,而且每胎的滋味都還不同無法複製貼上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然產 萬芳醫院婦產科
    全站熱搜

    奶兒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